即時港聞

港大研究:後天失明人士較難適應社區生活 促政府撥資源增支援 (14:00)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下稱協進會)去年11月至今年5月,委託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進行一項有關後天失明人士的社區支援研究,發現他們較難適應社區生活,需要較多支援服務。

研究混合問卷調查及深度訪談,共訪問210位視障人士,當中八成受訪者為全失明或嚴重弱視患者。

研究發現,眼疾發病少於1年的受訪者對社群歸屬感最低,40分滿分只有21.5分,而發病3年至10年的失明人士則有26.5分。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助理教授徐曉君表示,數據反映後天失明人士較難適應社區生活,需要較多支援服務。

研究亦顯示不同視障程度的後天失明人士,其生活質素有所不同。其中輕度至嚴重弱視患者自我評價的精神狀況、自我觀感及人際關係等分數,均低於完全失明受訪者。

協進會副會長陳志剛形容,視障人士輪候復康訓練服務至少一年半已是常態,認為社區對視障人士支援明顯不足,促請政府增撥資源,縮短輪候社區服務時間、盡早介入支援後天失明人士、落實殘疾人士醫療券並加強就業支援。

相關字詞﹕香港失明人協進會 協進會 失明 失明人士 視障 香港大學 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