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副消防總長:起火首日沒設入口指揮站「安排唔理想」 (18:20)

九龍灣淘大工業村迷你倉2016年四級大火,兩消防員殉職,死因研訊今(26日)繼續。現任副消防總長翁錦雄承認,起火首日沒有正式設置入口指揮站,「安排得唔理想」。庭上透露,消防處在事主張耀升被尋回後,才正式啟動緊急應變程序「Mayday」。

現任副消防總長翁錦雄為起火首日(2016年6月21日)中午至晚上的行動總指揮,殉職消防員張耀升當晚遇事。張耀升家屬一方關注,當日有消防員感覺炙熱難耐,在火場逗留一分鐘後便撤離。翁錦雄表示對事件不知情,但稱如果下屬發現火場不適宜工作,應盡快通知他。對於擅長坍塌搜救工作的張耀升被派往火場救火,翁錦雄強調任何消防員都能勝任救火任務,他是「憑經驗、憑專業」作出判斷。

張耀升家屬一方提及,早前證供顯示有消防員不太傾向用對講機對話。翁錦雄否認消防處內部存在不用對講機的文化,強調面對面溝通同樣有效。

庭上透露,張耀升在火場失蹤後,「Mayday」程序一直未有正式啟動;直至張耀升被抬上白車,消防控制中心才正式啟動「Mayday」。時任助理處長李亮明被問及此事,表示不願評論同僚忘記啟動「Mayday」的原因,但稱他從事消防工作36年都未曾啟動「Mayday」。研訊明(27日)續。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 相關報道:

副消防總長:消防處至今未供複雜間隔救火訓練(10月25日)

助理消防區長:張耀升持舊款對講機無法與外溝通 倘知不派其入火場 (10月19日)

助理消防區長:張耀升自動請纓入火場 未入火場前張耀升體力充沛(10月18日)

煙火隊4人改2人一組 張耀升上司:「好後期」才知分工策略有變(10月15日)

張耀升持舊款對講機無緊急按鈕 消防:新款要向煙火特遣隊借用(10月11日)

相關字詞﹕翁錦雄 張耀升 淘大工業村迷你倉 迷你倉大火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