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產婦分娩死亡案 專家證人:優先補充失血合理 羊水栓塞難診斷事後追究欠公允 (14:30)

33歲產婦梁金笑2016年在伊利沙伯醫院分娩後大量出血死亡,解剖發現羊水栓塞,死因研訊今(26日)續審。婦產科專家證人梁永昌作供稱,羊水栓塞遠比產後大量出血罕見,若自己設身處地,「我自問我冇咁叻」,未必能當刻診斷出羊水栓塞,認為醫生當時優先補充失血是合理做法,惟「不幸地」未能挽回事主性命,強調事後追究當時的診斷「有欠公允(not fair)」。

港大及中大醫學院婦產科名譽臨牀教授梁永昌以專家證人身分供稱,估計事主在排出胎盤後約半小時內,出現羊水栓塞,惟他自問作為「average(中庸)嘅醫生」,未必能在當刻斷症。他引述文獻解釋,產婦出現事主般嚴重出血及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病徵的機率分別為0.76%及16%,羊水栓塞機率僅10萬分之1至12,加上本港沒有特定測試可以證實羊水栓塞,往往要靠解剖斷症,梁永昌認為當時院方只能「見招拆招」,首先處理失血。

死因庭早前傳召兩名專家證人,均指出院方見事主血壓驟降、休克、凝血過快等徵狀時,應能診斷出羊水栓塞,繼而控制輸血及提供心肺支援。梁永昌稱,兩名專家的看法理論上完全正確,但事主流血不止,而打強心針在患者心肺功能正常時會致出血更甚,認為醫生未必會「叻到咁交關」,即時診斷出羊水栓塞,決定打強心針及插喉,強調從結果追究過去的診斷,總會發現缺失。

另外,專家證人早前質疑,事主入院時胎心異常或有其他原因,毋須催生。梁永昌則稱,即使照超聲波發現胎兒可能因臍帶纏頸影響心跳,亦未能否定胎心異常,而胎心異常足以致命,加上事主胎兒已足月,催生決定合理。研訊今午審。

產婦分娩死亡案 相關報道:

產婦分娩死亡案 專家證人:院方未診斷事主肺部動脈栓塞屬「嚴重缺失」(10月25日)

33歲婦產後誕嬰亡 醫生驗屍發現事主羊水栓塞 非產後大出血(10月22日)

33歲婦分娩後大量出血亡 顧問醫生:按指引用催產素「無可厚非」(10月21日)

33歲婦誕嬰後大量出血亡 夫質疑若早確診羊水栓塞可否避免死亡 醫生:確診治療方式亦不變(10月20日)

相關字詞﹕伊利沙伯醫院 產婦 羊水栓塞 死因庭 死因研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