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相隔20年本港再現新珊瑚「大杯筒星珊瑚」 (17:14)

本港石珊瑚種類豐富,已記載的造礁珊瑚有84種,非造礁珊瑚有14種。浸會大學今(25日)公布,生物系教授邱建文及團隊在本港水域發現新物種「大杯筒星珊瑚」(Tubastraea megacorallita)及兩種海蛞瑜。邱建文稱今次為相隔20年後,本港再發現新珊瑚,他表示全港僅70名研究人員專注生物多樣性研究,當中只有約半數人研究海洋生物,出現青黃不接現象;又估計在本港水域潛水的人對珊瑚認識不深,難辨認不同種類。

浸大於2020年夏季發現「大杯筒星珊瑚」,經約一年進行DNA及形態學分析證實為新物種。該款珊瑚呈鮮艷橙色,由3至12隻直徑為8至25毫米的珊瑚蟲聚合而成,為已知所屬物種中,珊瑚杯最大,擁有最複雜的結構,並棲息於本港東面較深水域,約海中10至30米深處。

新發現的海蛞瑜包括「褐帶背鰓海蛞蝓」(Phestilla fuscostriata),身長2至8毫米,體積較小,帶有棕色條紋,身體有多個角突,呈長形,棲息於1至4米深淺水區域;另一款為「食角孔珊瑚背鰓海蛞蝓」(Phestilla goniophaga),身長3厘米,身體帶棕褐色至淡紅色,角突末端為白色。兩款海蛞瑜均以吃珊瑚為主。

相關字詞﹕大杯筒星珊瑚 海蛞瑜 褐帶背鰓海蛞蝓 食角孔珊瑚背鰓海蛞蝓 浸會大學 生物系 海洋生物 珊瑚 石珊瑚 造礁珊瑚 非造礁珊瑚 生物多樣性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