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產婦分娩死亡案 專家證人:院方未診斷事主肺部動脈栓塞屬「嚴重缺失」 (14:46)

33歲產婦2016年在伊利沙伯醫院分娩後大量出血,並接受子宮切除手術,最終離世,解剖發現出現羊水栓塞,其死因研訊今(25日)續。專家證人鄺沃林供稱,院方未有診斷事主有肺部動脈栓塞,出現「嚴重缺失」;事主做手術前血壓低、心跳快,不適宜施手術。鄺沃林認為,事主在手術開始兩分鐘後心臟停頓,指稱手術不影響事主病情「係自己呃自己」。

事主梁金笑2016年11月28日誕下38周足月女嬰後,延至30日凌晨死亡。港大醫學院血液及血液腫瘤科臨牀教授鄺沃林以專家證人身分作供。他稱,事主當時在純氧供應下,血氧飽和度仍未達正常水平,加上血壓低、心跳快,不適合做手術,手術麻醉亦會加重事主心臟負荷。院方報告稱手術不影響事主病情,但他認為事主在手術開始兩分鐘心臟停頓,「係有直接導致嘅原因」。

鄺沃林續稱,事主當時大量出血、循環系統失調,惟報告未顯示院方曾考慮事主因肺部動脈栓塞,致循環系統失調,出現「嚴重缺失」;若院方能診斷其肺部動脈栓塞,輔以化驗凝血情況,應知道事主羊水栓塞的可能性高。

院方曾為事主抽血,惟她的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時間少於20秒,獲化驗所判斷為樣本活化,需要重新抽血,在手術前未再抽驗。鄺沃林質疑,樣本可能在事主體內活化,而凝血時間短是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的初期病徵,認為該凝血報告有助醫生了解事主情況,院方應安排人手追蹤報告結果。

相關報道:產婦分娩死亡案 專家證人:醫生未按世衛標準停催產素 釀悲劇(10月23日)

相關字詞﹕伊利沙伯醫院 產婦 羊水栓塞 死因庭 死因研訊 鄺沃林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