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陳肇始:研究限指定區域內吸煙 (22:21)

立法會昨通過全面禁售加熱煙、電子煙等措施的條例草案,食物及衞生局長陳肇始今早於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研究擴大非吸煙區或只容許在指定區域吸煙。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湯修齊認為,香港街道狹窄,若要設特定吸煙區相對困難,須考慮該吸煙區是否密封、通風系統有效隔除二手煙、會否於非吸煙區旁邊影響其他路人等,或需時一兩年研究。  

湯修齊建議,擴大禁煙範圍至巴士站、的士站、小巴站及公共交通設施等候範圍10米內,以及學校和老人中心、青少年中心等福利設施的10米範圍內。

湯修齊列舉多個擴大非吸煙區的例子,包括澳門2018年1月1日將全面禁煙範圍擴大至巴士站及的士站10米範圍內;北京、新加坡將禁煙區範圍擴展至巴士站輪候隊伍;泰國2019年8月已把家中吸煙列為危害同住家人健康,等同家庭暴力的罪行;新西蘭將於今年11月實施禁止在載有兒童的汽車內吸煙;澳洲南澳洲省、新南威爾斯、維多利亞省、 昆士蘭、塔斯曼尼亞的餐廳室內外區域一律禁煙。

但湯修齊指出,要令吸煙率下降並非依靠單一控煙措施,而需要多管齊下,在香港最有的措施就是大幅增加煙草稅,惟香港已7年無加煙稅,現時英國、澳洲等地每包煙售逾200港元,相對香港每包煙僅售約60元,他建議每包煙售價應加至100元,並期望2030年香港吸煙率可降至5%。湯指香港煙草稅在2009至10年度,及2011至12年度分別加50%及41.5%,青少年吸煙率由2008年的6.9%大幅降至2013年的3.3%,反映加煙草稅對預防青少年開始吸煙及對推動他們戒煙的成效。

相關字詞﹕禁煙 吸煙區 陳肇始 湯修齊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