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33歲婦產後誕嬰亡 醫生驗屍發現事主羊水栓塞 非產後大出血 (16:19)

33歲產婦梁金笑2016年11月28日在伊利沙伯醫院分娩後大量失血,其後經手術切除子宮,最終離世,死因研訊今日(22日)進入第三日。醫療紀錄所示,負責醫生診斷事主為產後大量出血。為事主驗屍的醫生供稱,發現事主並非產後大量出血,而是羊水栓塞;深切治療部醫生則作供,事主手術後送抵深切治療部時,他未獲告知事主有羊水栓塞,但認為當時已沒什麼方法挽救事主性命。

伊院病理科顧問醫生卓華引述驗屍報告指出,事主子宮無穿孔、陰道無撕裂、子宮頸傷口無破裂,認為她並非產後大量出血;其肺部微絲血管內發現胎兒黏液及鱗狀細胞,證明羊水進入事主的循環系統,推斷她有羊水栓塞。

時任伊院深切治療部副顧問醫生翁世光作供,事主2016年11月29日早上9時30分完成手術後轉送深切治療部,婦產科醫生告知他事主出現產後大量出血、心臟停頓等4項病徵,沒有說事主羊水栓塞,惟翁世光認為,即使事主獲診斷羊水栓塞,治療方式亦不變。

翁世光續稱,事主在深切治療部期間不斷輸純氧、血製品,以及注射腎上腺素,但監測事主呼吸壓力指數高、瞳孔對光線無反應、血小板及凝血數值異常等。至當晚10時15分,他告知事主家屬,事主情況已進入「不可逆轉的階段」,百分之百會在深切治療部死亡,在家屬同意下撤除人工維生治療,2016年11月30日凌晨終由他證實事主離世。他作供時,坐在近親席的事主丈夫一度飲泣,脫下眼鏡拭淚。

相關報道:

33歲婦分娩後大量出血亡 顧問醫生:按指引用催產素「無可厚非」(10月21日)

33歲婦誕嬰後大量出血亡 夫質疑若早確診羊水栓塞可否避免死亡 醫生:確診治療方式亦不變(10月20日)

相關字詞﹕伊利沙伯醫院 產婦 羊水栓塞 死因庭 死因研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