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M+開幕展覽率先睇 「香港:此地彼方」談身分認同【多圖】 (18:00)

西九文化區當代視覺文化博物館M+將於11月12日開幕,由港島望向對岸可見巨型屏幕近日已經亮燈,發射光芒。館方周一(18日)向傳媒開放其中一個開幕展覽,名為「香港:此地彼方」,以香港視覺文化為主題,由上世紀六十年代開始數到千禧年,分「此地」、「身分認同」、「地方」和「彼方」四個章節。觀眾除可重溫一些具標誌性的香港設計,包括中銀LOGO、垃圾蟲海報和雜誌封面以外,展覽亦有相當比重探討香港的土地與房屋議題。[M+博物館預約教學(按此)][港鐵九龍站->M+博物館 行10分鐘即到(附路線短片+圖片指示)][西九文化區一日Chill遊(短片)

M+特別委約香港藝術家創作,其中建築師張智強的《變形蝸居》,有關香港人只有數百尺狹小居住空間,以「人每次只能做一件事」的概念,設計出空間與功能相呼應的蝸居,作品在說明文字被形容為「高度密集環境」的「巧妙解決方案」。展品還包括早前過身的居港攝影師吳爾夫拍攝彩虹邨的照片、建築模型及文獻等,追溯香港城市生活空間如何構成,並以漫畫家江康泉(江記)製作有關城市與身體的動畫作展覽總結。

較突出還有以平面設計為主的「身分認同」章節,許敬雅的香港節海報、1968至1970年日本大阪萬國博覽會香港館設計等,被理解為六七暴動後香港向國際社會建構良好營商環境的印象;同展區部分設計作品隱含政治意味,包括陳幼堅的《為人民服務》,劉小康的《應回去,港回歸》、《終回來,港回歸》。

文:胡筱雯

相關字詞﹕西九文化區 西九 M+博物館 香港此地彼方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