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鄭若驊反駁英議員 斥政客詆毀國安法 (21:24)

英國議員甘文康(Alistair Carmichael)上周四(14日)在英國《泰晤士報》撰文,表示《港區國安法》損害《基本法》制度,促請英國暫停委派法官到香港出任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律政司長鄭若驊昨(18日)發表公開信,表示甘文康的說法荒謬和帶誤導性,強調國安法沒有絲毫影響司法獨立,亦批評部分政客故意詆毀國安法,企圖誤導國際社會,情况令人震驚。

甘文康早前發表題為《是時候將英國法官撤出香港》(It’s time to remove British judges from Hong Kong)的文章,鄭若驊昨以公開信回應文章,表示國安法的舉證標準涵蓋犯罪行為和意圖,與一般刑事檢控沒有差別。她又指,國安法列明香港居民在《基本法》享有的權利和自由,將繼續受到保護,不過相關權利和自由並非絕對,亦會受到法律限制。

鄭若驊表示,本港的司法制度仍然符合人權和法治,法官審案不會受到任何干擾,上訴制度亦會確保司法公正。她引述英國最高法院前法官、香港終院的現任非常任法官岑耀信勳爵(Lord Sumption)今年3月的文章,表示歷任的香港終院首席法官已表明,香港會奉行司法獨立及法治,這並非流於口頭上的聲明,而是代表勇敢、思想獨立的法官所秉持的信念。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