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助理消防區長:張耀升持舊款對講機無法與外溝通 倘知不派其入火場 (18:00)

九龍灣淘大工業村迷你倉2016年四級大火,兩名消防員殉職,死因研訊今(19日)踏入第29日。批准事主張耀升入火場的時任助理消防區長余家銳承認,事前不知道張耀升和同僚配備不設「緊急求救掣」、俗稱「黑機」的舊款無線電對講機,聲言「如果我知佢哋用『黑機 』,我根本唔會派佢哋入火場,因為佢哋同我哋溝通唔到」。事主家屬一方質疑,余家銳沒有確保下屬人身安全就派人入火場,余家銳否認。

張耀升於起火首日,即2016年6月21日晚上伙拍尹建偉入火場,事主家屬一方關注,余家銳是否知悉尹建偉事發前已有6年沒有入火場救火。余家銳形容,張耀升與尹建偉二人的體能「好fit」,加上所有消防員都要接受26周基本訓練,足以應付救火任務,所以下屬事前多久沒有入火場,並非他考慮委派工作的先要條件。

張耀升生前駐守消防及救護學院,主要負責教學工作,並非恆常參與救火的行動組消防員。事主家屬一方問及,余家銳有否考慮以對講機通知行動組上司增援,而不是派張耀升入火場。余家銳回應稱,如要用對講機向行動組求助,或要逐級通知指揮官派員,估計耗時約5分鐘,「但個火唔會等我哋」,所以他要盡快找人入火場,最終在張耀升自動請纓之下作出人手調動。

時任署理助理消防區長羅嘉欣稱,在起火首日,她曾指示下屬用鐵筆和萬能斧敲打迷你倉外圍的窗戶,替火場通風,惟窗戶被木板遮蓋,「點爆都爆唔到」。研訊明(20日)續。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 相關報道

助理消防區長:張耀升自動請纓入火場 未入火場前張耀升體力充沛(10月18日)

煙火隊4人改2人一組 張耀升上司:「好後期」才知分工策略有變(10月15日)

張耀升持舊款對講機無緊急按鈕 消防:新款要向煙火特遣隊借用(10月11日)

救護隊目:張耀升抬離火場後沒呼吸但一度有脈搏(10月8日)

消防:火場濃煙密佈 認錯橫巷尋張耀升無果(10月7日)

相關字詞﹕迷你倉大火死因庭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