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譚得志涉發表煽動文字案 官質疑辯方專家引媒體街訪欠謹慎 (17:59)

人民力量副主席譚得志(快必)早前因在街站發表「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等口號,被控發表煽動文字等共14罪,今(19日)在區域法院續審,案件押後至12月14日結案陳辭。辯方專家證人港大語言學教授梁曉姿被盤問時,法官多番質疑其報告中引用的媒體街頭訪問,指稱受訪者只提及姓氏,稱「作為專家,應該要謹慎處理,第一樣嘢要睇啱唔啱,譚同學連名都唔講」,又追問她為何看重有關媒體,梁曉姿同意這是不理想的做法,但稱無法返回兩年前,故只能引用當時傳媒的訪問。

代表控方的署理副刑事檢控專員周天行盤問梁曉姿時指出,是否同意控方專家、嶺大歷史系教授劉智鵬對「光時」口號的定義,即「原駐領土從國家分離出去」,梁曉姿回應稱,不同意劉智鵬提出的基本主張,惟同意可以有此解讀。

辯方專家:Google庫藏全世界4%書本 官:其餘96%冇scan入去?

控方稱,梁曉姿使用Google的數據庫,如Google Ngram Viewer等,搜集「光復」、「革命」等字眼被引用的頻率,但控方指出,這些資料無法得知搜查者或書本背景等資料,對法庭理解「光時」口號 作用不大。梁曉姿則強調這只是分析一部分。她又稱,Google與各地不同大學合作,如美國加州等,庫藏包含全世界書本的4%,《港區國安法》指定法官陳廣池隨即反駁「我仲以為好國際化」、「咁96%呢,冇scan(掃描)入去?」。

旁聽男疑刻意咳嗽被拒再入庭

陳官又問及梁曉姿的報告中,其內容是來自哪一份報章報道,梁曉姿稱是「香港 01」,陳官隨即指出那不是報章而是網媒。有旁聽者疑刻意咳嗽,陳官遂就此作出追問,有男士聲稱喉嚨不適及「忍唔到」,更稱「我出去飲啖水」,陳官其後說「我𠵱家頒令嗰位人士唔可以再進入法庭,直至我頒令取消為止」。

譚得志 相關報道︰

譚得志涉發表煽動文字表證成立 辯方專家:光時意指要香港回歸更理想(10月18日)

譚得志涉發表煽動文字案 控方播梁天琦政治主張 官:點解要喺咁莊嚴嘅審訊播放? (10月18日)

相關字詞﹕港區國安法 譚得志 快必 發表煽動文字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