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助理消防區長:張耀升自動請纓入火場 未入火場前張耀升體力充沛 (19:22)

九龍灣淘大工業村迷你倉2016年四級大火,兩名消防員殉職,死因研訊今(18日)踏入第28日。時任助理消防區長、煙火特遣隊教官兼主管余家銳供稱,當日有隊員撤出火場前稱火勢受到控制,他為免前功盡廢便稱「搵人揸返條喉好啲!」,張耀升(終年30歲)遂自動請纓入火場,考慮其體力充沛及火場環境等因素後,批准他伙拍另一消防員尹健偉入內。

研訊另一焦點,是消防員分批拉喉救火和爆破倉庫的策略。早前有證供指出,4名高層在起火首日(2016年6月21日)商討後採用「2+2」策略,從包括坍塌搜救專隊等的「技術救援隊」及「煙火特遣隊」內各派2員入火場。

有份商討的煙火特遣隊教官兼主管余家銳今有不同說法,他稱曾向上司翁錦雄表示隊員已很疲累,加上技術救援隊有小型工具快速爆破,因此他與另外3名高層同意兩隊「拍住做」,首次各派兩員入場成效不錯,便繼續此安排,無指明固定「2+2」。及至時任高級消防隊長黎健武撤出火場,稱曾一度撲熄天花板的明火,余家銳表示「搵人揸返條喉好啲!」,坍塌搜救專隊的張耀升聞言稱「阿Sir,等我嚟啦!我同阿Ray(尹建偉)入去」。

由於當天未入火場的二人體力充沛、火場無異樣,余家銳相信他們可應付此工作,再沿直喉撤出,故批准二人到主走廊找喉筆。而當時兩名煙火特遣隊員要到第一橫巷做較複雜的接駁消防喉,故4人分兩組行動。

死因研訊主任問余家銳,為何不向上司翁錦雄要求調派人手「揸水喉」,他稱火場爭分奪秒,調配需時、且其他人的體力或不及二人。聆訊明(19日)續。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 相關報道

煙火隊4人改2人一組 張耀升上司:「好後期」才知分工策略有變(10月15日)

張耀升持舊款對講機無緊急按鈕 消防:新款要向煙火特遣隊借用(10月11日)

救護隊目:張耀升抬離火場後沒呼吸但一度有脈搏(10月8日)

消防:火場濃煙密佈 認錯橫巷尋張耀升無果(10月7日)

相關字詞﹕迷你倉大火死因庭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