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元朗塌屋九旬婦無大礙 居逾70年曾稱寧死不搬走 (18:37)

元朗廈村新圍三級歷史建築「士宏書室」斜對面的89號及90號村屋,天花及外牆昨晚(17日)突然倒塌,一名96歲姓廖的獨居老婦腳被壓傷,頭及手部亦受傷,目前仍在屯門醫院留醫。廖婦女兒鄧女士今(18日)表示,該村屋至約有80年歷史,母親居於該處至少有70年,對該屋有深厚感情不願搬離,「佢寧願死都死係呢間屋」。

警方今午解封現場,惟屋內仍然灰塵滾滾,有屋宇署職員到現場檢查建築結構安全。鄧女士今重返塌屋整理母親物品,提到母親20歲嫁予養父並搬進來,28歲已守寡,住在舊屋至少有70年。她稱舊屋經常有裂痕,不時會叫外孫或外聘維修工進行簡單維修,事發當日母親正發現有灰塵掉落,在客廳致電外孫讓他過來修補,剛掛斷電話天花即倒塌。

鄧女士坦言擔心母親出院後,返回屋外見到一片頹垣敗瓦,「佢自己睇到都心悒,一間屋搞成咁」,又說母親十分緊張屋內祖先牌位,「最緊要個祖先有得食,有香火」。至於廖婆婆未來住屋情況,她指母親習慣獨居,曾多次勸籲母親搬往上水與她同住,均被她拒絕,而母親素來健康較佳,96歲高齡仍能照顧好自己,故希望社會福利署可為母親特快公屋入住。

廖婆婆早前被消防救出後滿身是血,並被送往天水圍醫院治理。鄧女士表示,事發時母親在客廳與外孫通電話,稱屋內有灰塵掉落,要求他幫忙補補,豈料剛掛斷電話天花已隨即倒塌。母親剛好不在倒塌最嚴重的睡房,惟仍被倒下的麻雀枱壓倒膝蓋及心口位置,慶幸經醫院檢查後,發現大部分均是皮外傷,只有頭頂傷口較為嚴重,現已轉往屯門醫院檢查腦部有無受損,據醫護人員透露暫無大礙。

元朗區議員鄧家良表示,廖婆婆居住的村屋為舊式泥磚屋,有幾十年歷史,估計過去數天有颱風又多雨,突然承受不住倒塌。他稱有接獲村民反映,擔心自己居所危險,又指廈村總共有17條村,每條村約有20間類似的相連的泥磚屋。他稱重建該些村屋可能要花費200萬元,惟村民經濟條件有限,未必能負擔。

相關字詞﹕元朗 塌樓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