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譚得志涉發表煽動文字案 控方播梁天琦政治主張 官:點解要喺咁莊嚴嘅審訊播放? (16:37)

人民力量副主席譚得志(快必)早前因在街站發表「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等口號,被控發表煽動文字等共14罪,今(18日)在區域法院續審。控方傳召曾於唐英傑案中作供的專家證人嶺大歷史系教授劉智鵬。辯方盤問時稱,有人在反修例運動高呼「香港人加油」等口號,這些口號是否具煽惑性,劉智鵬回答「所有用語都有註釋可能」。辯方追問前年7月21日有人在中聯辦外高呼該口號,是否具煽惑性,劉智鵬表示認同。

代表控方的署理副刑事檢控專員周天行引述劉智鵬的報告稱,「光復香港」的意思是「修復落入敵人手上的香港特別行政區,不承認香港是國家一部分,將國家政權視為敵人;「時代革命」則是「採取手段造成政府或社會制度改變,造成時代改變,不接受國家或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改變,企圖以改變政權或社會制度方式,取代現有政權及社會制度」。

控方亦在庭上播放2016年立法會新界東選舉梁天琦造勢大會片段時,《港區國安法》指定法官陳廣池一度打斷及質疑,雙方不爭議有關片段,更稱「點解控方要喺咁莊嚴嘅刑事審訊法庭播放呢位人士嘅政治表述?」

辯方資深大律師蔡維邦盤問劉智鵬時稱,2016年後香港社會曾出現「光復」的字眼,如光復上水、光復屯門等,質疑其意思不是失去東西或地方。惟劉智鵬不同意,反指出有大量詞彙可使用,如反對、抗議等字眼。

辯方續舉出法國大革命、工業革命等例子,指出「革命」一字在不同時候有不同意義,劉智鵬指出「時代革命」是基於「光復香港」的前設下,且此8個字是梁天琦參選時首次使用,故有清晰的政治語境。劉智鵬亦同意辯方所指出,他在梁天琦參選至2019年期間,沒有就「光時」口號作出語境分析,其報告是引用警方的數據。

譚得志涉發表煽動文字案 相關報道:

譚得志涉發表煽動文字表證成立 辯方專家:光時意指要香港回歸更理想

相關字詞﹕港區國安法 譚得志 快必 發表煽動文字 唐英傑案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