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海關搗灣仔健身室 拘4男涉禁錮威迫5人簽合約 (18:35)

海關今日(15日)在灣仔搗破一間以威嚇行為銷售會籍的健身室,拘捕4名男子。他們涉嫌在街上兜截事主,誘騙到健身室後,以禁錮及威嚇手段迫使簽約,5名事主共簽署約11萬元合約。

涉事健身室位於灣仔軒尼詩道188號樓上一單位。4名被捕男子年齡23歲至39歲,包括兩名董事及兩名職員,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他們被黑布蒙頭押上私家車帶走。5名事主包括3名學生,年齡18歲至36歲,共簽署約11萬元合約,部分人合約金額達5位數。

海關早前接獲5名事主報案稱,途經健身室樓下時遭銷售員截停,他們未有理會。惟銷售員跟着事主,再利用事主同情心,邀請事主到健身室「蓋個印」,並稱完成後職員才可吃飯。事主跟職員到健身室,然後被安排做身體檢查,檢查後事主被指身體有問題,職員要求他們填寫問卷,並交出身分證,記下姓名、身分證號碼、電話及地址等,並要求事主在平板電腦上的電子表格簽署。

事主一旦簽署,職員便指稱所簽署的是健身室會籍合約,並要求他們即時付款;如事主拒絕,他們會鎖上門不讓事主離開,或威脅他們會到其住址「上門收數」。事主又被要求展示網上銀行戶口,讓職員查看結餘,甚至帶職員到銀行即場過數。當事主在無助下就範付款,職員會要求事主脫下口罩,讀出一段預錄稿件,拍下影片表示自己自願購買會籍。完成後他們從未獲發任何收據或合約副本。

海關不良營商手法調查第二組指揮官黃志聰指出,涉事健身室營業一年多,沒有分店,事主在健身室被困一個小時至多個小時,當中僅一人追討後獲部分退款。

相關字詞﹕健物室 商品說明條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