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海關檢228噸走私澳洲龍蝦市值1.8億 拘7名主腦 (17:14)

澳洲去年底停止向內地出口龍蝦,海關發現有走私集團經香港走私龍蝦至內地。海關周二(12日)突擊搜查港九多區10間龍蝦進口商,拘捕7名公司董事,懷疑他們為案中主腦,所涉未有申報的澳洲龍蝦多達228噸,市值1.8億元。

另外,海關聯同內地海警等多個執法機關7至9月間採取聯合行動,偵破3宗走私龍蝦案,拘捕13名男子,並檢獲5300公斤懷疑走私龍蝦,市值約420萬港元。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課監督李豔萍指,自去年10月內地對澳洲出口的龍蝦實施新檢疫規定,一個月後澳洲停止向內地出口龍蝦後,海關評估後,相信會有走私集團為龐大利益將澳洲龍蝦由本港偷運往內地。資料顯示,在上述檢疫規定生效前,本港每月約共進口120噸澳洲龍蝦,生效後飆升逾倍至260噸。

本港海關深入調查龍蝦進口商,發現有進口商懷疑虛報或漏報進口龍蝦數量,於是採取行動。海關動員逾百人員,本月12日突擊搜查港九多區10間龍蝦進口商,拘捕7名公司董事,懷疑他們為案中主腦,所涉未有申報的澳洲龍蝦多達228噸,市值約1.8億。行動仍然繼續,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李豔萍指,海關發現10間涉案公司大部份在新檢疫規定生效後始開始進口澳洲龍蝦,部份為空殼公司,正調查該批公司進口後龍蝦的去向。

自本年7月,海關發現走私集團會先將龍蝦由澳洲空運到本港儲存倉,待時間成熟再運往海邊,經漁船偷運往內地。當龍蝦到達內地後,會再經廣州及深圳的機場、或內地水產市場,以空運或陸路運往中國各地。有組織罪案調查科特別調查第二組指揮官黃貞富指,行動中搗破兩個走私集團所採用的路線及手法完全不同。

相關字詞﹕走私 龍蝦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