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理大學生會:民主女神像現裂痕需修補 不日重歸原址 (17:38)

繼香港大學早前要求支聯會移走《國殤之柱》後,外界關注位於其他大學的民主女神像及雕塑的命運。有傳媒今日(15日)報道,於理工大學學生會大樓的民主女神像近日消失,不知所蹤。理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張心怡回覆本報查詢稱,因為民主女神像「有裂痕、污糟」需修補,故學生會於前日收起處理。她說,民女仍在邵逸夫樓內,學生會計劃今日或明日(16日)將民女放回原址。被問校方是否曾給予壓力,要求移走民女,張心怡稱有聽聞風聲,但校方未作出正式要求。

本港多間大學都有民主女神像,其中由美籍華裔雕塑家陳維明製作的民主女神像,現安置在中大,他另一作品為刻畫天安門屠殺的浮雕,則落戶嶺南大學。支聯會亦曾製作民主女神像,存放在城市大學、浸會大學及理大。理大原有兩座民主女神像,其中一座以石膏製作,已於2019年反修例示威後丟失,剩下另一座以尼龍纖維製作的民主女神像,原放在理大學生會大樓內。

支聯會清盤人蔡耀昌表示,經過港大要求移走國殤之柱一事後,安放在其他大學的民女和雕塑的擁有權亦有待確定,例如在中大的民女及嶺大的浮雕,是否仍屬於陳維明,由支聯會製作的民女,其擁有權又是否已轉移至校方,他稱這些都需要翻查資料再確認。

本報向多間大學查詢有否計劃移走與六四事件相關的展品。嶺南大學回覆,會不時檢討校園的風險管理,有需要時會考慮以適當措施消除隱患,以保障大學的整體利益。

港大國殤之柱 相關報道:

高志活擬遷國殤之柱至歐美展出 批港大要求移走雕塑「羞恥」(10月14日)

限期到柱仍在 支聯:港大與高志活接洽較適合(10月14日)

港大要求移走國殤之柱 學苑前總編:校方舉動無謂 憂校內政治敏感物件漸消失(10月13日)

港大要求支聯會移走國殤之柱 高志活:已發律師信促召開聆訊 港大:續徵詢法律意見(10月13日)

相關字詞﹕理大 民主女神像 港大 國殤之柱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