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13歲男童急性心衰竭 醫生:緊急心臟移植是唯一希望 籲合適者捐心 (14:40)

13歲男童阿峰急性心衰竭,急需進行心臟移植。阿峰臨牀斷症為擴張性心肌病變,正依賴雙心室輔助器維生。香港兒童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顧問醫生陳羲舜說,阿峰其中一個輔助器設於體外,身上插有喉管,他等候心臟移植時間愈長,愈易有流血、感染等併發風險,形容正與時間競賽,「緊急心臟移植是阿峰唯一希望」,呼籲血型B+或O+、體重介乎50至70公斤、腦幹死亡的合適捐贈者捐出心臟。

阿峰現留醫兒童醫院兒童深切治療部,情況危殆。阿峰父親梁先生稱,兒子8月初先後出現痾嘔及嚴重咳嗽,兩次帶他到私家門診求醫,分別診斷為腸胃炎及氣管敏感。阿峰出現病徵兩日後,梁生帶他轉到公立醫院急症室求醫,翌日轉送兒童醫院。

梁先生說,兒子以往喜歡水上活動,閒時會打乒乓球、羽毛球,家族成員沒有心臟病史。顧問醫生陳羲舜說,阿峰患擴張性心肌病變屬原發性心臟肌肉病變之一,後者每10萬名兒童就有一人患上。陳羲舜說病徵可能不明顯,與傷風感冒相似,大多患者無特定病因。

相關字詞﹕擴張性心肌病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