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高志活擬遷國殤之柱至歐美展出 批港大要求移走雕塑「羞恥」 (18:47)

港大要求支聯會移走《國殤之柱》的限期昨午(13日)屆滿,校方暫時未有進一步行動。《國殤之柱》創作人、丹麥雕塑家高志活表示,正向校方爭取時間,將它完整地移離香港。他計劃將《國殤之柱》移到歐美展出,又批評港大要求移走是羞恥的事。

高志活接受「有線新聞」訪問稱,大學一般主張自由、學術討論,對於港大要求移走紀念六四的雕塑,他認為這是羞恥的事。他說,如果大學不想擺放《國殤之柱》,他們需要幾個月時間去準備移走。他重申,希望將《國殤之柱》留在香港,但不肯定是否可以繼續留下,稱雕塑或許基於《港區國安法》而不能留在香港或被視為違反國安法。

被問《國殤之柱》的下一站,高志活透露可能是美國或歐洲。他又說一旦雕塑被破壞,希望大家盡力收集碎片,認為這有象徵意義,甚至可用來創作新的雕塑。他認為社會討論有助守護公眾對天安門事件的記憶,又認為若雕塑被破壞是極之殘酷的事,中國不應這樣做。他並表示不會放棄再創作新的《國殤之柱》。

國殤之柱 相關報道:

港大要求支聯會移走國殤之柱 高志活:已發律師信促召開聆訊 港大:續徵詢法律意見(10月13日)

港大要求支聯會移走國殤之柱 支聯會:建議港大與高志活代表律師接洽(10月13日)

高志活:正覓律師代表盼阻港大遷國殤之柱 批校方律師行「殘酷不仁」(10月12日)

相關字詞﹕國殤之柱 高志活 香港大學 港區國安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