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南生圍蠔洲路、林村社山申土地共享 7環團反對 憂建高樓影響生態 (20:33)

特首林鄭月娥於2019年《施政報告》提出「土地共享」先導計劃,政府至今接獲3宗申請,當中兩宗分別位於元朗南生圍蠔洲路,以及大埔林村社山。7個環保團體今日(12日)發表聯合聲明,稱該兩地點不但缺乏公共運輸系統等基建,更為敏感環境所包圍,認為南生圍及社山絕不適合發展大型項目,為確保下一代的環境不會受到不可逆轉的破壞,不支持該兩宗申請。

根據已提交的申請內容,新地計劃在元朗蠔洲路一幅約5.9公頃用地,興建9幢大廈約4090伙單位,料可容納約1.05萬人;恒地與會德豐則計劃在大埔林村社山一幅約19.3公頃用地,興建28幢大廈逾1.21萬伙單位,料可容納約3.4萬人。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長春社、香港鄉郊基金、香港觀鳥會、創建香港、綠色力量及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今日發表聯合聲明,表明不支持該兩宗申請。

7個環團在聲明表示,新地的申請地點,即元朗蠔洲路位處南生圍核心濕地南面,本身亦有魚塘及河道,同時位於濕地緩衝區(WBA)內,WBA本為緩衝敏感及具國際重要性的后海灣濕地而設,亦為繁殖期的鷺鳥提供飛行通道,以進入濕地保育區(WCA)內的覓食地,非常關注新地擬議的高樓發展,將影響WBA原應發揮的緩衝作用,影響鷺鳥繁殖。

至於林村社山的擬議發展項目,環團估計會令整個林村谷的人口增加約1.75倍,稱目前該區主要為3層高村屋,若興建28棟大廈,必然會嚴重破壞區內景觀及影響生態。環團指出,擬議發展地點及周邊現存大量農地及河道,為不少具保育價值鳥種提供覓食及棲息地,包括在全球屬極危物種的黃胸鵐及易危的硫磺鵐,而且該處與社山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SSSI)的最短距離不足10米,憂慮發展的位置、高度及規模將干擾該區野生生物和生物多樣性。

相關字詞﹕土地共享 南生圍 林村 生態 環保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