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張耀升對講機無緊急掣 上司:若事前得知會建議改用新款對講機 (18:23)

九龍灣淘大工業村迷你倉2016年四級大火,兩名消防員殉職,死因研訊今(12日)續,庭上聚焦事主張耀升持有不設「緊急求救掣」、俗稱「黑機」的舊款無線電對講機。時任助理消防區長蔡國忠及時任高級消防區長溫錦明均表示,事前不知道下屬使用「黑機」。溫錦明更稱,如果事前知道此事,他會建議下屬改用設緊急求救掣、俗稱「紅機」的新款對講機。

綜合證供,事主張耀升隸屬的坍塌搜救專隊,一向擅長處理山泥傾瀉等坍塌事故。至於起火首日(2016年6月21日)亦在場的煙火特遣隊,則是奉召參與救火、專責滅火的隊伍。

上司:事後始知張耀升入火場無煙火特遣隊陪同

張耀升的上司蔡國忠表示,起火首日與多名高層商討過,決定由坍塌搜救專隊及煙火特遣隊各自派員,組成4人煙帽隊入火場,負責爆破和救火工作。蔡國忠在盤問下承認,他事前不知道張耀升沒有在煙火特遣隊陪同下進入場,他亦未獲告知策略有變,張耀升和同僚一行二人都要入火場。

張耀升另一上司溫錦明表示,他事後才得知4人一組的方案有變,估計張耀升和同僚的目標是尋找喉筆滅火,不用爆破倉庫,「任務相對簡單」,所以一行二人都可以入火場。

溫錦明又稱,他當日下午收到時任消防處長黎文軒指示,知悉坍塌搜救專隊要協助爆破迷你倉外圍的窗門,令煙霧散去。惟根據證供,坍塌搜救專隊曾被指派入火場爆破倉庫和救火。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 相關報道

張耀升持舊款對講機無緊急按鈕 消防:新款要向煙火特遣隊借用(10月11日)

救護隊目:張耀升抬離火場後沒呼吸但一度有脈搏(10月8日)

消防:火場濃煙密佈 認錯橫巷尋張耀升無果(10月7日)

助理消防區長稱救火困難 「唔係一個火場,係好多火場同時發生」(10月6日)

相關字詞﹕張耀升 迷你倉大火 時昌迷你倉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