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丁權上訴案終院押後裁決 鄉議局:丁權符合中英聯合聲明 (17:08)

丁屋政策的終極上訴一案,今(12日)於終審法院續審。新界鄉議局的代表大律師稱,丁權在90年代受認可,屬傳統權益,亦符合《中英聯合聲明》的延續性;代表上訴方郭卓堅的資深大律師李柱銘重申,法律不能只停留過去,否則沒有未來,政府本應適時審視政策,惟政府一直沒有檢討丁屋政策。5名主審法官聽取陳辭後,擇日頒布判辭。

有利害關係方為新界鄉議局,其代表御用大律師彭力克勳爵,透過視像會議陳辭時稱,《基本法》第40條列明「新界原居民合法傳統權益受保護」,新界原居民並非以不合法手段取得特權,而是受基本法保障,丁屋政策亦受該條例保障。彭力克續稱,上訴方引用普通法中的不平等待遇,惟彭力克反駁,1990年代時一直沒有人提出挑戰。

彭力克認為,傳統權益不用追溯至原居民於《新界條約》在1898年生效前所享有的權益。丁權屬傳統權益,符合《中英聯合聲明》的延續性。除《基本法》40條外,122條亦確立確認原居民的權益,稱「其父系為1898年在香港的原有鄉村居民,只要該土地的承租人仍為該人或其合法父系繼承人,原定租金維持不變」,故此他認為丁屋政策不論是否帶歧視性,亦屬合法合憲。

丁屋上訴案 相關報道:

挑戰丁權上訴終院今開審 上訴方稱丁屋政策歧視 港府反駁合法不代表沒歧視(10月11日)

更多風暴消息在即時熱點bit.ly/2YE4Xal

相關字詞﹕新界鄉議局 丁屋政策 丁權 中英聯合聲明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