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張耀升持舊款對講機無緊急按鈕 消防:新款要向煙火特遣隊借用 (16:12)

九龍灣淘大工業村迷你倉2016年四級大火,兩名消防員殉職,死因研訊今日(11日)繼續。與事主張耀升差不多時間進入火場的消防總隊目鄒潘煒供稱,他於第一條橫巷拉喉救火時,沒有為意張耀升亦身處火場。庭上另透露,張耀升持有的舊款對講機,不設啟動緊急應變程序「Mayday」的按鈕。

首日起火的2016年6月21日晚上近7時,鄒潘煒伙拍一名消防員進入迷你倉滅火,嘗試拉長第一條橫巷的消防喉,惟現場溫度太高,二人在火場逗留十多分鐘就撤離。鄒潘煒稱,上司沒有交代另一隊煙帽隊正在火場工作,他事後才知道張耀升亦在火場。根據庭上證供,估計張耀升在第二條及第三條橫巷附近徘徊。

當晚8時半,助理消防區長巫珊凱在迷你倉外乘搭雲梯,以鐵筆打破外牆的玻璃窗。他稱見到迷你倉冒出藍色、紫色及白色的火光,相信倉內比一般火災的溫度更高,「我要警惕自己,面對的危機幾高」。

巫珊凱表示,迷你倉玻璃窗黏上寫有「時昌迷你倉」的廣告橫額,敲碎後可以將整塊玻璃扯出,故他估計由強化玻璃物料製造而成。他又指出,所有隸屬消防及救護學院特種救援隊的隊員,均使用舊款無線電對講機;如要使用新款對講機溝通,他們會借用煙火特遣隊同僚的對講機。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 相關報道

消防:火場濃煙密佈 認錯橫巷尋張耀升無果(10月7日)

時昌迷你倉時景恒:對報警求助信心不大 否認指示盡量勿報警免外界知起火(10月7日)

時昌迷你倉創辦人仍責下屬未即時報警 「早少少報警好多人命運會唔同」(10月6日)

相關字詞﹕迷你倉大火死因庭 張耀升 迷你倉大火 時昌迷你倉 消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