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林鄭月娥:選拔政府領導職位更開放 或由行會成員、社會知名者遴選 (13:38)

《施政報告》提出按「能者居之」原則,檢視公務員高層職位的選拔和聘任機制。特首林鄭月娥今(10日)在電視節目上稱,面對社會轉變等,政策局的常任秘書長、部門首長等領導人員,需要「破舊立新」、突破思維,但並非每人都有這些能力,「甚至有些人不喜歡有,他喜歡很安穩」。她表示,日後選拔領導職位的過程要更開放,例如不計較申請者的職系,甚至由行會成員、社會知名者進行遴選,但相信絕大部分職位會在政府內部招募。

至於問責團隊方面,林鄭月娥形容自己是「換人換得最多的特首」,認為當發現有些人不適合「做政治」,「(政治人才)要有政治眼光、大局觀,如果找到不適合的人,那就要去換人」。她自稱在政府工作經驗豐富,「無人比我有更豐富的經驗,因為我做了三屆官員,由局長到司長、到特首」,認為外界人才不願意加入政府。

回應有市民稱香港不再熟悉而移民,林鄭月娥重申香港的「一國兩制」原則,香港屬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如果部分市民不能接受這些底線,我亦無辦法移動底線」,稱有人受誤導、迷惑而產生誤會,但絕大部分市民都接受底線。

相關報道︰

林鄭月娥:北部都會區公私營建屋目標至少七比三

相關字詞﹕林鄭月娥 施政報告 公務員高層 選拔 聘任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