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黃錦星:爭取2050年前碳中和 料2035年發電燃料組合7.5%至10%可再生能源 (19:56)

環境局長黃錦星今午(8日)在《施政報告》記者會公布《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政府將於未來15至20年投入約2400億元應對氣候變化,包括強化基建設施、消除水浸黑點、制訂天災應變計劃,以及成立相關辦公室,加強統籌和推動減碳工作等,爭取於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

《藍圖》指出,香港目標是2035年淘汰燃煤發電,「零碳能源」比例增至60%至70%;又預計2035年的發電燃料組合會有7.5%至10%為可再生能源,當中3.5%至4%來自風能、太陽能佔1%至2%、轉廢為能佔3%至4%。政府預料本港可以興建較大規模海上風場,亦會在更多水塘安裝浮式太陽能板,例如大欖涌水塘,相信可以調升可再生能源的發電比例。

被問到將來電費會否大增,環境局官員回應稱,可再生能源成本上升是無可避免,如市民節能減碳,亦可節省電費。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表示,不排除會增加使用屬零碳能源的核電,但強調非優先能源。他說,2019年運輸佔碳排放總量約18%,電動車普及有助達至零碳排放,政府亦預期本港會在3年內試行氫能巴士,爭取2050年做到運輸零排放。

相關字詞﹕黃錦星 環境局 環境 保育 環保 施政報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