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跑馬地樂活道塌棚架壓私家車 女工昏迷送院不治 (20:55)

【20:55更新】早上10時許,跑馬地樂活道比華利山外牆的大幅棚架塌下行車路,有兩輛私家車被壓住,消防員接報到場救出兩名司機,一人手受傷,另一人拒絕送院。樂活道全線封閉,附近一帶交通嚴重擠塞。事發當時有5男兩女工人,棚架倒塌時,兩名女工一度被困,獲救出後其中一人昏迷送院,另一人則清醒。55歲昏迷女工由救護車送往律敦治醫院,經搶救證實不治。

下午5時許,現場先後再有兩次規模較小的棚架倒塌。其中近5時,現場突然響起警號,接近同一時間一排棚架再度倒塌,下方工人即時走避。約20分鐘後,現場突然再連續響起多下警號,工人馬上放下手上工作逃生,但只有少量竹枝墮下。清理工作一度暫停。

工程承建商華營建築有限公司回應稱,對意外中有工友身故深表遺憾,並會提供一切協助,又稱該項目之棚架於本月初通過安全檢查,目前正配合政府相關部門調查事故原因。

華營稱,事件發生時為三號強風信號以及黄色暴雨警告信號,棚架上的工作當日已預先安排暫停,因此無涉及任何工人在棚架上施工,其餘地面工作環境則按照勞工處的《颱風及暴雨情況下工作守則》執行。事發時該名女工正進行地面工作。

消息指出,涉事意外為華營建築承包的樂活道比華利山外牆翻新工程,死者為外判女工,負責地基工作,並非在棚架工作,華營正跟進情況。據悉,死者育有一子一女,均已成年。

下午2時許,搜救人員暫時停止搜索工作,數名工人及一輛夾斗車到場,嘗試移開倒塌後的棚架,由於倒塌現場較凌亂,工人需先爬上棚架,𠝹爛纏在竹支上的繩網才可進行後續收拾工作。消防流動指揮車停泊在現場,坍塌搜救專隊在場候命,亦有救護車戒備,警方機動部隊及衝鋒隊則在場維持秩序。

港九搭棚同敬工會理事長何炳德表示,目測意外有超過10層棚架倒塌,形容在業界屬罕見。他稱昨日(7日)天文台已預告會改發3號風球,僱主需要提醒地盤做好防風防雨工作,例如要檢查棚架是否已足夠的連牆器,以確保穩固,而根據規例,每15米需要一個狗臂架去穩定棚架,惟他根據現場照片,認為現場未有足夠狗臂架。

何炳德續稱,由於涉事棚架正進行外牆翻新工程,有機會有部分工程時拆出的外牆批盪及牆磚等未及時移離棚架,令棚架重量加重,在大風大雨下容易倒塌。他又稱接獲工友反映,天文台在豪雨下仍只掛黃色暴雨,轉掛黑雨太遲,促天文台改善。

消防處助理消防主任黃家浩表示,意外時有7名工人在場進行地面工程,其中一男一女地基工程雜工被困坍塌棚架內,消防接報約11分鐘後趕至現場,先救出無受傷的男工,之後花了1小時20分鐘找到被困女工,她當時被棚架壓住,嘴部有血,眼睛紅腫,失去知覺昏迷送院,其後證實不治。另外當時亦有2架私家車被壓在棚架下,2名男司機自行爬出現場,其中一43歲男司機手部受傷送院。

黃家浩續稱,意外面績約100米乘150米,已調派18輛消防車、8架救護車,並出動坍塌搜救專隊在內共99名消防員及救護員。他指由於範圍太大,女工被困地點不確定,附近有大量棚架竹支,再加上大風大雨惡劣環境下增添障礙,令消防員搜救工作極具障礙。他稱消防仍在調查坍塌原因,會隨清理棚架情況而繼續搜索是否仍有人被困。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塌棚架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