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7民主派認煽參與去年七一遊行 控方申撤曾健成鄧世禮保釋被拒 (17:47)

立法會前議員胡志偉、朱凱廸和梁國雄及前民陣召集人陳皓桓等8人,涉煽惑他人參與去年七一遊行,早前被控煽惑他人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3罪,其中7人今(7日)在區域法院認罪及求情,押後至明日(8日)下午判刑。控方申請撤回曾健成及鄧世禮的保釋,辯方反對稱兩人已認罪,且從沒缺席提訊。法官游德康表示,考慮到還押一日會對被告不公,故拒絕控方申請。

陳皓桓自行求情時稱,《港區國安法》立法後,香港變成一個只叫「香港」的地方,政府不斷打壓拘捕異見者,造成白色恐懼,並稱「我又怎會後悔當初和平公民抗命、遊行發聲呢?」;又說他為堅守公民抗命的信念,承認違反「公安惡法」,亦願意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絕不後悔,並祝願港人能心存盼望一起捱下去。

代表曾健成、鄧世禮的大律師吳宗鑾求情時稱,被告以和平手法抗爭,且當日示威者只以磚頭堵路,沒有人投擲磚頭,相比其他案件,本案涉及的人數少,暴力程度較輕,冀法庭考慮判處緩刑。

代表徐子見的大律師黃錦卿指出,徐子見角色輕微。胡志偉的代表大律師Christopher Grounds表示,胡志偉出身草根家庭,經努力後完成碩士課程,又稱他是一個好人,多年來為香港作出貢獻,故同樣希望判處緩刑。

代表梁國雄的大律師黃宇逸則稱,其醫療報告顯示梁國雄患有冠心病,3條動脈的其中2條已閉塞,且一直為草根階層付出,故希望判處的刑期能夠同期執行。

陳皓桓求情陳辭部分節錄:

中央政府在沒有諮詢港人意見的情況下,就由一個遠在北京,又沒有港人一人一票民意授權的人大常委會,通過立法《港區國安法》,引起社會不安、不滿及恐懼。因此,民陣向警方申請遊行,希望港人能以合法方式表達訴求。

可惜,特區政府寧願舉辦書展,重開主題樂園,卻以疫情為藉口,拒絕讓民陣舉辦遊行。在未能合法發聲的情況下,我等只能選擇公民抗命違法舉辦遊行發聲,以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方式,向政府表達「反對國安法」的訴求。

相關報道︰7民主派認煽參與去年七一遊行 明午判刑 陳皓桓:公民抗命無畏無懼

相關字詞﹕七一遊行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