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東涌牛凹村充公39艘改裝快艇 海關循走私方向調查 (15:33)

女高級督察林婉儀上月追截走私快艇時墮海殉職,海關、警方及地政總署於上月30日起在大嶼山多個走私黑點展開打擊走私行動,今日在東涌牛凹村隱閉地方充公39艘懷疑非法改裝或建造的快艇及8個全新的舷外機,市值約1300萬元,海關將循走私方向調查,暫未有人被捕。

海關表示,走私分子為逃避執法部門調查,常利用大嶼山海岸線及岸邊偏僻地方,擺放懷疑用作走私的快艇,甚至作維修及改裝。今次發現的39艘快艇均佔用政府土地擺放,其中近一半配備2個以上大馬力舷外引擎,大部分並無在海事處作登記,更與近期常見的走私高速快艇相似。

水警西分區助理指揮官(行動)總督察劉家業稱,警方上月28日起展開一連串打擊走私活動,其中與飛行服務隊合作的高空巡查中,除發現有大馬力走私快艇匿藏在紅樹林,亦見牛凹村為走私快艇的維修及改裝地點。他說今次充公的快艇有300至400匹馬力,航速最高逾50海里,即約時速80公里以上,對海上使用者構成重大危險。

地政總署離島地政處總地政主任袁仕俊則稱,該批快艇涉佔用政府土地,處方周一(4日)向船隻張貼通知要求停止佔用,期限於今日屆滿,執法部門將充公該批快艇且不會歸還,處方現仍調查相關佔用面積等。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特別調查課總監李艷萍補充,近年走私集團手法陳出不窮,海關會因應走私趨勢轉變而改變執法策略,包括適時引入先進器材,並與香港及內地相關執法部門加強交流合作。海關今年首9個月偵破61宗走私案件,較去年同期上升20%;亦檢獲7.3億元物品,按年上升1倍。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