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梁振英回應無申報售股權 斥《立場新聞》別有用心 (22:39)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公布「潘朵拉文件(Pandora Papers)」調查報告,有份參與的網媒「立場新聞」昨日引述泄密文件報道,梁振英在任特首時透過兩間離岸公司迂迴持有戴德梁行日本業務公司三成股權,並以約230萬元出售股權,質疑他沒申報。梁振英今晚在facebook反駁,《立場新聞》別有用心,稱申報制度的要求是只要持有1%的股權,就要申報這家公司的名稱,「你作為小股東,這家公司下面開設什麼附屬公司,附屬公司買賣什麼資產,相對於大股東,你有話事權嗎?你會及時知道嗎?怎樣申報?」

梁振英在fb批評,《立場新聞》選擇性報道,「明知其他行政會議成員也只是申報母公司,不申報子公司,為什麼《立場新聞》不質疑?」

他解釋,制度要求公開申報公司名稱,是要讓公眾人士知道利益的性質和範圍,而不是每一個細節和交易;同理,申報地產也不必申報具體地址和投資額多少,更不必申報買入賣出價。

他表示,防止利益衝突的重要關口是出席行政會議時按議題申報利益,而不是靠利益申報冊上的公司名稱。他再指控《立場新聞》是「美國的代理人」,要求《立場新聞》公開和美國政府、政界人物、非政府組織和新聞界的關係。

相關報道﹕立場:任特首迂迴持售股權沒申報 梁振英:子公司可免 查錫我:申報制度漏洞 應開誠布公

相關字詞﹕梁振英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 潘朵拉文件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