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醫專調查:七成年青醫生工作過勞 兩成抑鬱 (17:15)

醫專年青院士分會前主席關日康領導的團隊,於2019年上半年進行有關香港年青醫生工作過度勞累的調查,於網上問卷訪問514名正接受專科培訓或專科畢業少於10年的年青醫生,當中約78%在公立醫院工作。整體受訪者平均每周工作53.5小時,最長一周工作近70小時。70.6%受訪者出現與工作相關的過度勞累,55.4%受訪者過度勞累與病人有關,更有21%受訪者出現抑鬱,並有少數人有自殺傾向。

關日康稱,香港年青醫生過勞情況較加拿大、新西蘭、新加坡等同類研究結果為高,年青醫生出現抑鬱的比率,亦較香港一般人口抑鬱的比例高一倍,但不排除與調查有選擇偏差有關。

醫專主席梁嘉傑認為,需要正視和重視上述情況,認為涉及長期結構問題,非單一改善工時可解決;除個人層面外,亦要在系統上做功夫,包括思考醫專培訓的政策和文化上是否需要改變、資深和年輕醫生的關係,亦會與醫管局和政府保持溝通,醫專會正面回應此問題,進一步保障香港醫療水平。梁嘉傑亦認為,引入海外醫生有助改善問題。

醫專名譽秘書梁永昌表示,過勞的比例很值得關注,可影響照顧病人的效果。他又稱不少醫生「能醫不自治」,未發現自己有求助需要。

醫專就此開設新網頁,醫生可在網站上做問卷評估自己是否有過勞情況。梁永昌呼籲有需要的醫生尋求協助,他稱醫專亦舉辦文娛活動,以助培養工作以外的興趣,冀促進院士的身心健康。

相關字詞﹕醫專 年青醫生 工作過勞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