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印傭涉兩「猜猜我是誰」騙案被捕 兩長者事主共失21萬元 (13:31)

警方東九龍重案組調查兩宗「猜猜我是誰」騙案,首次發現電騙集團招攬外籍女傭協助犯案,昨日(4日)拘捕一名52歲印尼女傭。兩案事主均為長者,共損失21萬元。

警方於9月先後接獲兩宗「猜猜我是誰」騙案,兩名女事主分別76歲及81歲,分別在西區及牛頭角住所接獲騙徒來電,訛稱是事主的兒子,因醉酒鬧事被警方拘捕,要求保釋金。兩事主不虞有詐,被騙徒相約到九龍寨城公園,先後共交出21元萬現金予一名女子。事主事後接觸到兒子,詢問情況時才發現受騙報案。

東九龍總區重案組接手調查,分析後發現收款女子為一名「解款賊」,當收到事主現金後,立即到附近找換店將騙款匯到內地一戶口。該名「解款賊」昨午在黃大仙拘捕,她為印尼籍52歲家庭傭工,無案底,在港工作已20年,警方在其住所搜獲一批匯款單據及犯案時穿著衣物。

警方調查期間得知,被捕人為數千元酬金,干犯罪行,亦是首次發現電騙集團招攬非華裔社群人士,呼籲僱主及僱傭公司,向外籍女傭傳達防罪訊息,勿貪圖數千元,以身試法。 

東九龍總區重案組總督察莫子威指出,「猜猜我是誰」騙案手法近期有兩大轉變,以往騙徒多假扮親友,現在轉扮事主認識的人,曾有12歲事主接到騙徒訛稱是其老師,因召妓被捕,急需金錢擔保,事主因而受騙。另外,以往騙徒是直接着事主到找換店匯款至內地戶口,但現時轉而派出「解款賊」匯款,降低匯款可疑程度,免被找換店員識穿。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