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癌症新症逾3.5萬宗見新高 肺癌再成最常見癌症 (15:02)

醫管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今日(4日)公布本港最新癌症數字。2019年本港癌症新症再破新高,超過3.5萬宗,按年上升3.1%;肺癌新症按年增加6.2%,自2012年以來再次成為本港最常見癌症之首。本港男性癌症病發風險近年由下跌轉趨平穩,但女性病發風險持續增加,按年平均升幅達1.3%,中心預計未來兩三年,女性患癌的人數會超越男性。

最新癌症數字顯示,2019年癌症新症達35,082宗,較2018年增加1054宗,升幅為3.1%,男女新症分別為17,685宗和17,397宗。平均每日有96人確診癌症。

本港最常見癌症方面,榜首的肺癌新症較2018年增加6.2%,錄得5575宗;排在第二位的大腸癌新症較肺癌少19宗,按年跌1.4%。肺癌自2012年以來再次成為最常見的癌症。

近半肺癌患者基因突變 無法驗血知需抽組織化驗

被問到為何本港吸煙率沒大幅上升,肺癌卻躍升為最常見癌症,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總監黃錦洪指出,近半肺癌患者因出現基因突變而患癌,目前未知基因突變成因。不過,他提醒有關基因突變位於肺癌組織,要抽取組織化驗,沒患癌的健康市民無法透過驗血得知有否相關突變。

男性病發率由跌轉平穩 女性風險趨增料新症兩三年內超男性

至於整體患癌風險,男性病發率由下跌轉為過去10年(2010年至2019年)保持平穩,女性的風險在過去10年有持續增加趨勢,平均每年上升1.3%。黃錦洪指出,本港女性人口較男性多,隨着中年或盛年女性增加,預計患婦科癌的數字會上升,推斷未來兩三年女性患癌新症數字會超越男性。

癌症 相關報道:

防癌會列各年齡組別檢查建議

相關字詞﹕癌症 肺癌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