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調查:籠屋劏房租金超差餉租值 社協促設立起始租金 (13:28)

社區組織協會調查顯示,籠屋、劏房單位的實際租金遠超差餉租值,高出的中位數為107%,即使今年度有關單位的差餉租值按年下降,仍有不少劏房業主加租。社協促請政府規管劏房起始租金,參考差餉物業估價署對個別單位的估值租金,短期內規定業主出租分間單位後,年租金收入不能高於租值120%,日後亦應每兩年檢討劏房租務管制條例。

社協在8月至9月期間,收集70個單位的租金數據,當中分間單位共45間,獨立單位共25間,以中位數而言,獨立單位實際年租金較今年度差餉租值高37%,分間單位租金則較差餉租值高107%,其中一間位於油尖旺區、分間成26個牀位的唐樓單位,2021至22年度差餉租值為7.44萬元,但該單位2021年租金收入達67.32萬元,較租值高逾8倍。

王女士一家4口居於旺角一百多呎的劏房單位,每月租金7800元,每月電費另外需付約1000元,在地盤工作的丈夫月入不足兩萬元,現時輪候公屋僅兩年多,但單位的兩年租約即將屆滿,業主早前曾表示如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回穩會加租,令她及丈夫感到徬徨,期望官員「唔好只係表面上探下你,要有真正行動」。

社協副主任施麗珊批評,政府不應以沒數據為由不設立起始租金,又稱即使籠屋不人道,亦不能「一聲令下閂晒」,而要有效的房屋配套,制定取締時間表,並加快增建公屋及過渡房屋。

相關字詞﹕籠屋 劏房 租金 差餉租值 起始租金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