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傑青江旻憓說自己不漂亮 奧運打得不好 三度令家人失望 (15:14)

奪得傑青殊榮的劍擊運動員江旻憓致辭時由小時候說起,她從小志願是做「乖女」,因父母犧牲自己夢想養育她,她不想令父母失望,但卻三次令雙親失望。小時候,她沒如母所願做一個芭蕾舞蹈員,「三歲時已令她失望,因為我不漂亮也不喜歡跳舞。我爸說,不要緊,將來努力讀書,找一份平安穩定工作便可,但我選了不平安不穩定的工作」。她又憶述,快將東京奧運時,她母親再一次說服她退役,「我話我今次東京奧運打得好,我就不練了。點知我打得不好!哈哈!我就要繼續練,這次是第三次重大的失望」。

江旻憓說,在奧運之前,她很想贏,因為自己相信團隊、訓練和自己的進步,「但我同自己講,就算輸,我都希望讓小朋友看到,我們運動員積極面對失敗,努力追求進步。」她又說,「這次奧運讓我認識到世上最好的香港觀眾」,感激港人的鼓勵及諒解。她最後勉勵港人:「星雲大師講過感動是最美麗的世界,希望大家多多感動,多點做運動,身體健康」。

同樣獲選為傑出青年的香港管弦樂團駐團指揮廖國敏致辭時表示,小時候在一次晚間新聞首次聽到「傑青」一詞,問母親如何才能做到傑青,其母告訴他,傑青有兩個條件,第一是早睡早起,第二是上課聽老師講話,即引來哄堂大笑。他道:「坦白講,我不是最優秀的學生,也不是音樂天才,我起步比較遲,但我有時間去追,同學仔練琴練4小時,我練8小時」。

他憶述2008年在美國費城寇蒂斯音樂學院畢業後,即遇上金融海嘯,本已有樂團聘用他,臨上班前樂團突然破產,其後申請過百份工作都被拒,對他打擊甚大。他只好先到樂團演奏鋼琴,再跟不同指揮家學習,「我好珍惜每一個機會」。他又試過獲一樂團邀請面試,怎料面試後,才有人告訴他「我們其實不想要亞洲人」。他指,自己大可有好多情緒,「但我選擇不會覺得被歧視。你可能要英文好好,可能這個位置很需要與觀眾溝通,我就把自己的英文練到和你講得一樣好。」他說十分慶幸自己有這個思維,「否則我有很多事情都可以放棄。」最終,他於2014年擊敗近百人,成為美國費城樂團首位華人助理指揮。

傑青 相關報道:

年度傑青結果公布 江旻憓等7人當選

相關字詞﹕十大傑青 江旻憓 劍擊 指揮 廖國敏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