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嶺大:客席副教授羅永生、許寶強合約9月終結 羅永生:校方單方面終止合約 (18:58)

原任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客席副教授的羅永生及許寶強,在本月失去教席,校方證實二人的客席合約「已於今年9月完結」,未透露原因。羅永生向本報證實,他遭校方「單方面終止合約」,無解釋原因,而據他了解,校方是以「風險管理」原因作出決定。他表示,不清楚為何校方這樣做,亦無法估計是否涉及政治考慮,「除非認為我寫的東西構成風險」。他透露近期撰寫文章並在《明報》刊登後,幾日後便收到校方致函通知終止合約,但他強調不後悔撰文,「任何時間都會繼續寫」。

嶺南大學回覆稱,羅永生及許寶強於嶺大的客席合約(adjunct appointment)已於今年9月完結。校方稱,為保障個人私隱,不會透露個別教職員的聘任資料。

羅永生表示,他自1993年在嶺大任教,退休後校方與他簽約成為客席副教授,首次簽約為期3年,其後再簽第二次,合約本來尚餘一年,至2022年完結,惟本月中遭校方終止合約。對於突然遭解僱,他說,「我教咗咁多學生,喺嶺大呢個地方,當然會認為好突然,但無咩傷唔傷心,估計同大環境有關啦。」被問是否與本港政治環境有關,他說,想不到當中的直接關係,「除咗我嘅存在直接造成威脅,或我做嘅或講嘅構成威脅,否則點樣對一間學校構成威脅,要採取風險管理?呢個係我從來都唔明白。」

羅永生透露,他9月3日在《明報》撰寫〈虐慾無節制 花瓶乃自欺〉一文,幾日後便收到校方致函通知終止合約。他亦以筆名「安徒」在本報撰文,最近刊登的一篇為〈安徒行傳:拒選亦能攬炒 躺平也會中槍〉,本月19日見報。

許寶強透過短信回覆本報查詢,稱他尚未收到嶺大的正式信件通知,故未知校方會否於正式信件中提供「合約已於今年9月完結」的原因。

被譽為嶺大文研「三寶」的羅永生、許寶強和陳允中,曾於2014年9月28日警方發放催淚彈後發公開聲明譴責政府,以及宣布罷教。許寶強為612人道支援基金信託人。

相關字詞﹕嶺南大學 羅永生 許寶強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