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鄒幸彤保釋覆核被拒 facebook稱已投訴被懲教署禁穿支聯會衣物 (16:56)

前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被控《港區國安法》下的煽動他人顛覆國家政權,以及沒有遵從通知規定提供資料罪,上周保釋被拒後,今(9月30日)再到西九龍裁判法院就兩案進行保釋覆核申請,上次身穿印上「為自由 同命運 共抗爭」支聯會黑衣的鄒幸彤,今改為身穿白色米奇老鼠上衣,其facebook專頁稱懲教人員基於保安原因「不准我穿自己的衣服上庭」。《港區國安法》指定法官、署理總裁判官羅德泉聽畢陳辭後,拒絕其保釋申請,繼續還押,鄒幸彤保留8天保釋覆核,將於10月8日再訊。

鄒幸彤在庭上親自陳辭,並申請豁免俗稱「9P」的傳媒報道保釋法律程序的限制,亦遭拒絕。

甫開庭鄒幸彤從囚室步出,即獲旁聽者高呼「鄒大狀!」、「加油呀!」,準備陳辭前,羅官問鄒幸彤「使唔使坐低?」,鄒幸彤回應「唔使啦!坐低對唔到個咪」,有人不禁發笑。鄒幸彤保釋被拒後,旁聽席隨即傳出噓聲及咳聲,離庭之際有旁聽者大叫「放人呀!」。

在聆訊前約兩小時,鄒幸彤在其facebook專頁稱,她今早出庭時有懲教人員基於保安理由「不准我穿自己的衣服上庭,然後給我遞了一件白色米奇老鼠Tee,沒有選擇的餘地」。

鄒幸彤稱,其包頭裏有兩件支聯會出品的上衣,分別為印上「為自由 共命運 同抗爭」的黑衣及「人民不會忘記」的白衣,質疑兩件普通且「老土設計」的上衣「到底是有多危險,以至懲教可以任意剝奪一個還押者穿著自己衣服的權利?」,又稱已就事件作出投訴。

懲教署回覆本報查詢稱,不會就個別個案作評論,基於保安理由,署方會安排在囚者穿著合適的衣服出庭應訊。

相關字詞﹕鄒幸彤 支聯會 港區國安法 煽動他人顛覆國家政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