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鄧炳強:警方積極跟進民陣涉違反《社團條例》罪行 (15:46)

有立法會議員關注民間人權陣線(民陣)在2019年反修例期間的涉嫌違法行為。保安局長鄧炳強表示,社團事務主任今年4月根據《社團條例》15條,要求民陣提交成員活動和資金資料,但民陣未有依時向社團事務主任提交所需資料。鄧炳強說,警方正積極跟進民陣涉嫌違反《社團條例》相關罪行,惟為免影響調查和將來可能出現的執法行動,他不便透露詳情。

對於民陣早前宣布解散,鄧炳強說,一個組織和其成員所犯下的罪行,有關刑責不會因為組織解散或成員辭職而被抹走,他稱警方會全力追究任何組織和人有否違反《港區國安法》或其他法例。

鄧炳強並交代前年「黑暴」的最新拘捕和檢控數字,截至今年7月31日,警方共拘捕10,265人,其中2684人被檢控;在已完成司法程序的1527人當中,1197人需要承擔法律後果,包括905人被定罪。

民建聯議員黃定光表示,有「反中亂港」組織或會化整為零,以其他名義潛藏在各行業中,關注當局會否檢視現行的《公司條例》及《社團條例》。鄧炳強回應說,當局必然會檢視,特別是《社團條例》當中牽涉一些外國或台灣政治組織等,稱在未來《基本法》23條立法,會詳盡檢視。有關《公司條例》,他說當局近期引用條例的《公司(清盤及雜項條文)條例》360C,對一間以公司登記的團體進行行動,當局會看行動的結果,從而看有否需要就相關法例作改善工作。

民建聯何俊賢關注,近日女水警殉職後,有人在網上討論區以歌曲挑動仇警和仇恨特區政府,關注現行國安法可否處理。鄧炳強表示,現在國安法針對4類罪行,並沒有單是針對煽動仇恨,但指出《刑事罪行條例》9、10條有針對煽動罪,「當然,在考慮23條(立法),會否將《刑事罪行條例》相關罪行將它優化,包含在23條內,這會是我們積極研究的方向。」

相關報道:陳皓桓獄中加控9.15集結

相關字詞﹕民陣 鄧炳強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