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偽冒「椰子油」藏1.5億元液態冰毒運港 海關拘貨車男司機 (13:28)

海關本月14日在一批經香港機場抵港,報稱為墨西哥進口天然椰子油的貨物內,檢獲共230公斤懷疑液態冰毒,估計市值達1.5億元,並拘捕一名前來提貨的45歲貨車男司機,是近20年海關偵破最大宗空運貨物販運液態冰毒案件。

由於過去本港較少由墨西哥進口的椰子油,海關經風險評估後,挑選該批「椰子油」作檢驗。該批貨品共160箱,每箱有48個玻璃樽,分上下層擺放,合共7680樽。海關發現該批貨品在X光檢測下有可疑,有不少箱的上下層「椰子油」深淺不一,密度有明顯差異,遂開箱檢查。

機場科空運貨物組指揮官朱家穎表示,玻璃樽瓶身雖印有「100%天然椰子油」,但無寫生產地址,關員打開玻璃樽後發現貨品毫無椰子味,質地較透明及較稀,與正常椰子油呈半凝固的奶白色不同,部分玻璃樽較重,水位亦較高,令人員質疑內藏違禁品。

朱家穎續稱,海關利用光譜儀進一步檢查,發現其中80箱的下層貨品,共1920個玻璃樽疑藏有液態冰毒,其餘「椰子油」則是較便宜的菜油及粟米油。她稱犯毒集團利用75%正常貨品,掩飾25%的毒品,而兩者玻璃瓶外觀一模一樣,無打開痕迹,企圖令偵查更困難。

毒品調查科機場調查課監督李文樂稱,人員同日拘捕前往機場提貨的貨車男司機,他受僱於一間運輸公司,受另一間在港經營約10年的物流公司委託取貨及存倉。海關前往該間位於九龍灣的物流公司辦公室,發現該批貨由一間具國際規模的上海物流公司發出,惟至今未收到上海公司下一步指示,會與內地執法部門繼續溝通。

李文樂又說,疫情下販毒集團不斷構思精妙的新手法販毒,今次案件有人以精巧手法作掩飾,花盡心思、時間及金錢自設包裝生產線,甚至自設品牌製造該批「椰子油」,不排除集團會將冰毒經香港轉口至其他冰毒價格較高的地方。

相關字詞﹕冰毒 海關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