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男子刀刺何君堯判囚9年 官斥「可怕、不理智」政治紛爭非藉口 (10:45)

前年11月區議會選舉前夕,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在屯門街站拉票時,遭一名無業男子持刀施襲,造成胸口2厘米刀傷,何君堯的保鑣亦受傷。被告被制服後曾高呼「7.21元朗襲擊係何君堯做嘅」、「殺咗佢,保護全港市民」。該男子被控企圖謀殺及傷人兩罪,他早前承認屬交替控罪的有意圖傷人罪,以及傷人罪,今(27日)於高等法院被判囚9年。

被告董栢輝(31歲)承認於2019年11月6日在屯門湖翠路138至236號的行人路,意圖使何君堯身體受嚴重傷害,以及非法及惡意傷害何君堯的保鑣張英才。董栢輝原本被控的企圖謀殺罪則交由法庭存檔。

法官杜麗冰形容本案是可怕和不理智的街上襲擊,社會不能容忍暴力,政治紛爭不是藉口。杜官指出,被告有預謀犯案,他事前到場視察,當時攜帶兩把刀,該利刀刺胸可致命,幸好沒有造成死亡。雖然被告單獨行事,但案件非常嚴重。

被告聞判表現平靜,大部分時間垂頭,他步入囚室前向公眾席點頭,有旁聽者叫道「撐住呀」。

創傷報告:何君堯樂觀將困難視挑戰 公眾場合提高警覺

辯方求情時稱大學畢業的被告沒有案底,曾經有情緒問題。創傷報告顯示,案件對事主何君堯影響不大,他感到驚慌和擔憂;何君堯為人樂觀,會將困難視作挑戰,他事後在公眾場合提高警覺,杜官指出受襲是不易忘記的。

杜官就有意圖傷人罪及傷人罪,分別以監禁12年和3年為量刑起點,因被告認罪扣減刑期後,判囚9年和27個月,同期執行。

案情指稱,當日早上被告到何君堯的街站,聲稱是其支持者,上前送花及希望合照,被告突然從袋中取出刀鋒長20厘米的刀,刺向何君堯的胸部。被告遭制服後,叫道「7.21 元朗襲擊係何君堯所為,白衣人同你握手條片全世界都知」、「呢啲咁嘅人唔配做議員,佢謀害香港市民呀」。

相關字詞﹕有意圖傷人 傷人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