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調查:港今年錄21.1萬麻雀6年來最少 觀鳥會籲勿擾雀鳥繁殖 (17:21)

香港觀鳥會調查發現,今年全港錄得約21.1萬隻麻雀,較2016年首次普查的30.5萬隻減少約三成,亦是6年來最少。觀鳥會估計可能與新型樓宇多採用幕牆式設計,不利雀鳥築巢有關。此外,市區昆蟲減少,亦導致麻雀覓食及育雛困難。

香港觀鳥會表示,調查於今年5月上旬進行,結果發現不同生境,包括住宅區、工業區及休憩用地錄得的麻雀數目均下降,現階段無法確定是否已成為長期趨勢,但可能是早期警號,仍需持續監察及研究。

該會亦調查140個麻雀鳥巢,當中82%於人工建築物上築巢,包括排氣口或排水口、大廈外牆、屋簷、冷氣機、橋底狹縫等,只有18%麻雀於植被上築巢。

觀鳥會呼籲物管公司避免使用非針對性的滅蟲防治方法,例如以噴灑方法滅蟲,否則會一併消滅原本在植被上停留的昆蟲,令麻雀減少覓食機會。該會又稱每年3至6月是麻雀繁殖季節,呼籲市民體諒牠們在樓宇外牆或縫隙築巢,不要干擾繁殖中的雀鳥。

相關字詞﹕香港觀鳥會 麻雀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