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石雕大王」租官地約滿拒遷 不滿遭清拆損藏品提覆核 官拒受理稱不涉挑戰公法 (16:57)

73歲古董收藏家「石雕大王」汪裕祖,其大埔樟樹灘大宅前的約7萬呎官地,是其父自70年代起向政府租用以擺放文物,該地合約於2016年屆滿後,地政總署因發展房屋要求收地,惟汪裕祖尚未搬走,署方遂派人清拆,汪裕祖興訟提司法覆核,挑戰署方清拆決定,並向法庭申請禁制令,高院法官高浩文今(24日)稱,申請人關注的是私人財產受到損壞,而非挑戰公共法律或決定,拒絕批出司法覆核許可。

申請人為汪裕祖,答辯人為地政總署長黎志華。無律師代表的汪裕祖陳辭指出,當局清拆期間造成不少損毁,法官稱司法覆核是用以挑戰政府的決定,而非保護私人權利,若僅涉及財物損失,可考慮民事索償,惟汪裕祖堅持申請司法覆核許可,並稱他一直配合搬遷,但署方「一路拆我啲嘢,掟爛我啲嘢」,令他蒙受損失。

汪裕祖重申一直有進行搬遷,但法官質疑是否曾承諾4月底會搬走,汪裕祖稱要視乎要求是否合情理,又稱以往政府收地常導致不愉快,他未獲政府賠償或安置,僅靠4000元綜援維生,而該地段存放了三代人的收藏,反問「我一個人可以搬得到咩?」。

相關字詞﹕汪裕祖 古董 收藏品 文物 清拆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