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張耀升伙同僚入火場 僅同僚撤離 (15:58)

九龍灣淘大工業村迷你倉2016年四級大火,兩名消防員殉職,死因研訊今(23日)繼續。助理消防區長黎健武憶述,死者張耀升與消防員尹建偉當日結伴入3樓迷你倉救火,但隔了15至20分鐘,尹建偉獨自撤離火場,並緊張地說「唔見咗阿sir,快啲搵人入去搵佢」。

黎健武為消防及救護學院的「煙火特遣隊」教官,他於2016年6月21日(起火首日)進入迷你倉共4次,負責開喉救火及評估火勢。他稱,首3次救火的情況大致一樣,火場溫度高達攝氏150至200度。由於近橫巷的天花有明火溢出,他和同僚向火焰射水,火勢一度收細,「但5至10秒後,火焰再出現」。他提及,中間走廊的地面有鐵架阻礙前進,他將此事匯報予上司余家銳。

黎健武表示,起火當日下午5時,有同僚反映濃煙變為黑色,余家銳指示他關掉火場入口的鼓風機。他及後被指派陪同「坍塌搜救專隊」的同僚入火場,專隊負責爆破迷你倉,為他第四次入火場。撤離之前,他將消防喉的喉筆放在走廊地上。

他稱,後來余家銳詢問誰可以接手入火場「執返條喉」滅火,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終年30歲)表示可以執行任務,最後由張耀升及消防員尹建偉入火場。他強調,張耀升當時首次入火場,不太清楚內部環境,他向張耀升交代,只要手持消防喉向前走,就會摸到喉筆。惟張尹二人進入火場後,尹建偉獨自從防煙門撤離。最終,同僚在火場找到張耀升,並將張耀升抬走。研訊明(24日)續。

相關字詞﹕迷你倉大火 死因庭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