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病人鄧桂思疑因醫生開漏藥致死 醫生林治崑、陳小劍專業失當成立 被處除牌准緩刑 (19:40)

【19:40更新】患腎病和乙型肝炎的女病人鄧桂思,2017年到聯合醫院覆診時,疑獲兩名醫生處方高劑量類固醇藥物,但未獲處方抗病毒藥預防乙肝病發,鄧桂思其後出現急性肝衰竭需兩度換肝,最終不治。事隔4年,醫委會今日(23日)就涉開錯藥召開首次紀律聆訊,兩涉事醫生被指控兩項專業失當,兩人承認過失。醫委會經退庭商議後,研訊小組主席鄧惠瓊宣布,醫生林治崑和陳小劍第一項專業失當成立,第二項指控則不成立。研訊小組經退庭商議,林治崑被處除牌5個月,緩刑36個月;陳小劍被處除牌3個月,緩刑18個月。

林治崑和陳小劍被指控兩項專業失當,分別在2017年1月和2月,病人鄧桂思於聯合醫院腎科門診接受高劑量類固醇治療甲型免疫球蛋白腎炎時,他們知道或應該知道病人有乙肝,但未有向鄧桂思處方乙肝抗病毒藥物;另外,雖然鄧桂思在聯合醫院的病人紀錄中有乙肝血清陽性紀錄,但兩名醫生未有留意鄧桂思為帶乙肝病毒者。

聆訊上,控方讀出專家報告,指出專家認為如上述兩名醫生有向鄧桂思處方抗病毒藥物,能減低鄧桂思乙肝發作的風險,而事發時兩名醫生均為專科醫生且任副顧問醫生,理應充分意識到需向鄧桂思處方抗病毒藥物,認為兩人不符專業水平。

兩醫生求情讀道歉信

林治崑和陳小劍在求情時讀出向鄧桂思及其家人的道歉信。林治崑表示,當時沒有處方抗病毒藥物非故意,對此深深致歉,事後盡力預防不幸事件再發生,包括重新審視診所其他乙肝病人有否同類情況、部門製作病人小冊子簡介長期接受類固醇治療的相關資訊、部門定期為醫生提供培訓,自己在處方藥物時亦會再三檢查,希望家屬能接受道歉,懇求原諒。陳小劍稱,對於未有處方抗病毒藥物致萬分歉意,認為有負病人和家人的期望及對此責無旁貸,會盡力改善處方流程,避免事件再發生。辯方代表律師指出,兩名醫生在調查過程期間合作,承認過失且就過失致歉,又讀出二人上司為他們撰寫的求情信。

聯合醫院:尊重醫委會裁決

聯合醫院回覆本報查詢表示,尊重醫委會的裁決,會研究判決,並按既定人事程序跟進。院方指出其中一名醫生已於2018年4月離職,另一名醫生正在休假當中,會視乎事件的嚴重性決定僱員的紀律處分,包括輔導、口頭或書面警告,嚴重行為不檢者可遭解僱。

院方表示已逐一落實醫管局的建議,包括優化「臨牀醫療管理資訊系統」,自動提醒前線醫生在處方免疫抑制藥物時留意病人的乙型肝炎帶菌紀錄,以及加強相關培訓,提醒醫療團隊確保病人主要家屬得知病人的重要臨牀資料。院方就事件再次向病人家屬致歉,會繼續為家屬提供所需協助。

相關報道︰

研訊小組主席:聆訊為保公眾非懲罰

相關字詞﹕鄧桂思 林治崑 陳小劍 乙型肝炎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