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醫學組織稱「特別註冊」醫生存漏洞 倡若未完成5年公營服務須賠款受罰 (17:00)

港府提出修例增加「特別註冊」引入非本地培訓醫生,食物及衛生局昨日(20日)會見多個醫學組織。與會的香港醫務委員會執照醫生協會今日(21日)表示,該會建議政府參考新加坡做法,就未能完成5年公營醫療服務的特別註冊醫生,作出有阻嚇性的賠款或懲罰,以確保引入的醫生起碼能有一定年期服務基層市民。

香港醫務委員會執照醫生協會表示,昨晚獲邀與食衛局副局長徐德義及負責官員會面。該會認為,是次修例「存在漏洞」,因特別註冊醫生在培訓期間,了解香港考試模式及人事後,或輕易通過執業試,可提前「跳船」到私營市場,窒礙修例成效。該會建議參考新加坡,如有關醫生未能完成5年服務承諾,中途以其他形式或考試後離開,必須作出有阻嚇性的賠款或懲罰。

該會亦建議,當局應確保本地培訓及通過執業試的醫生,有優先選科和培訓權。特別註冊的醫生應在本地培訓醫生完成專科招聘後,才根據各學科實際缺乏的人手,每年定出配額進行招聘。

協會重申,醫委會執業試是最公平公正的引入醫生制度,惟考試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停辦近兩年,年底復考的臨牀考核部分,只有72個配額,令眾多考生需抽籤考試。該會質疑「政府一邊說不夠醫生,面對經正式考試來港的醫生卻多加阻撓」,是本末倒置。

協會理事王喬峯補充,局方稱會繼續聆聽各界聲音,指出引入海外醫生的質素由醫專把關,惟昨日會上未有醫專代表。

相關字詞﹕非本地醫生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