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消防隊目:張耀升被發現時 身上監測儀不在啟動狀態 (15:50)

九龍灣淘大工業村迷你倉2016年四級大火,兩名消防員殉職,死因庭今(21日)作第13日聆訊。庭上透露,死者張耀升被發現時,身上呼吸氣瓶的總掣已關閉,機械壓力表顯示氣壓為零,可發出警報呼救的衛士個人防護監測儀器(下稱衛士儀器)不在啟動狀態。消防隊目供稱,張耀升很大可能沒有啟動警報。

消防隊目胡偉傑2016年6月21日中午接替2樓迷你倉的火場入口指揮工作,檢查煙帽隊的裝備。他表示,入口指揮官一般要準備「呼吸器行動紀錄表」,記下煙帽隊入火場的時間和裝備,但他上一任指揮官沒有此紀錄表。他又指出,煙帽隊入火場之前,應該將手寫煙霧牌及個人識別卡交予指揮官保管。

代表殉職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終年30歲)家屬的大律師曾藹琪表示,根據相關報告,張耀升被發現時,由助理消防區長趙錫坤檢查裝備,確認張耀升的手動警報掣仍有電,但呼吸氣瓶的總掣已關閉,至於煙霧牌仍掛在氧氣瓶,身上不見識別卡。

胡偉傑解釋,如要知道張耀升的衛士儀器有否啟動,可以下載當中的使用數據。曾藹琪表示,消防處事後檢查張耀升的衛士儀器,發現無法抽取數據。胡偉傑遂指出,「以我經驗,有可能係無啟動警報器」。他又稱,入口指揮官應該檢查下屬的氧氣存量,消防員亦有責任留意自己的氧氣量是否足夠。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 相關報道

消防:不排除有人被困 派煙帽隊快速搜救(9月15日)

消防:向倉頂射水效果不佳 爆破撲救後火曾減弱 其後增強更快(9月14日)

保安主管:時昌無參與年度火警演習 「佢唔參與無理由強迫」(9月13日)

相關字詞﹕迷你倉大火死因庭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