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民主派初選47人案|譚凱邦被拒保釋 官稱譚凱邦表明盡力抗爭、清算警員 不信不再犯國安法 (13:36)

47名民主派涉「35+」初選案,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告之一的荃灣前區議員譚凱邦上月向高等法院申請保釋被拒。國安法指定法官、高院法官杜麗冰今(20日)頒下判辭,表示譚凱邦直言「會用盡一切方法抗爭」,以及「以最快速度清算」與港人對抗的前警員,是強調反對國安法及仇視警方。杜官不相信譚凱邦不會繼續干犯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

代表譚凱邦的大律師馬維騉早前陳辭,指出雖然譚凱邦(41歲)所屬的新民主同盟參與聯署「墨落無悔 堅定抗爭」,但他個人並無簽署聲明書,與其他被告不同,尤其是獲保釋的鄒家成。馬大狀稱,譚凱邦在初選落敗,證明他的政治影響力不大,已婚的他現放棄從政,一心想陪伴家人和朋友,此外譚凱邦因口腔內舌底的腫囊,需求醫治療。馬大狀稱,譚凱邦主要關注環保議題,多年來和政府部門合作。

律政司一方則指出,譚凱邦不但表示支持串謀計劃,更同意否決財政預算案以「清算所有前黑警的立法會保安」,作出報復。惟杜官認為譚凱邦的意思不僅如馬大狀所說是要求問責,譚凱邦於facebook上直言「會用盡一切方法抗爭」,他多次強調反對國安法及仇視警方,且立場堅定。

律政司一方引述,譚凱邦曾呼籲國際制裁港府官員及高級警員,國安法公布實施後,譚凱邦的態度依然強硬,故認為他若獲准保釋外出,會繼續違反國安法。馬大狀回應,譚凱邦已關閉facebook帳號,他是在國安法實施前呼籲制裁,他亦承諾退出政壇。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