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警:黃照達六格漫畫抹黑詆譭少年警訊 黃照達致歉:點名提少年警訊欠公道 (23:47)

浸大視覺藝術院助理教授黃照達今日(17日)在《明報》刊登六格漫畫,內容提及兩名學生討論參加課外活動,當中提及校園記者和少年警訊。警方向黃照達發信,指出漫畫提到假新聞是從少年警訊的朋友傳出來,對漫畫的無理指控表達強烈不滿和關注,要求黃照達澄清。黃照達回應,政治漫畫本身是諷刺時弊,但認為作品中點名少年警訊有欠公道,為此表示歉意。

有關漫畫內容,兩名學生討論參加課外活動,其中一人表示參加校園記者,對方問他「係咪畀人招攬入會……諗住可以扮記者為所欲為」,參加校園記者的學生反問對方:「你呢啲假新聞邊度聽番嚟」,對方稱是從少年警訊的朋友傳出。

警方在信件中批評黃照達身為大學教員,理應肩負求真精神,對他借用報章平台作無事實根據的指控,抹黑並詆譭少年警訊會員,警方深感遺憾,要求黃照達在報章欄目澄清。

黃照達回應本報查詢表示,畫政治漫畫十多年,首次收到警方投訴,他稱政治漫畫本身是諷刺時弊,而不是評論,今次作品是為回應近日保安局長鄧炳強對記協的指控,特別提到校園記者,故以學校為背景,「當然會有少少諷刺、搞笑」。但他說,以往作品不會提及全名,有較多暗示,認為是次在作品點名提及少年警訊,亦有欠公道,對此表示歉意,他稱一直很尊敬少年警訊。

黃照達道歉全文:

對於警方對本人於明報2021年9月17日「嘰嘰格格」漫畫的投訴和指控,本人有以下回應:

9月17日的作品以近期警方對記協的一些指控為題,因事件涉及校園記者,故純粹希望以校園的情景,「校園記者」和「少年警訊」的身份(分)來代表雙方,以諷刺手法帶出彼此的矛盾。本人對少年警訊過去在社會的貢獻表示尊重,亦無意貶損其地位。作品以「少年警訊」作比喻確實有欠公道,為此本人表示歉意。

相關字詞﹕政治漫畫 黃照達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