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漁護署餵野鴿食避孕藥 3地點試行冀控制野鴿繁殖 (22:46)

漁護署表示,今(17日)起展開為期兩年的野鴿避孕藥試驗計劃,為長遠控制野鴿繁殖,改善滋擾問題。計劃會於鄰近港鐵堅尼地城站A出口、馬頭圍道/馬坑涌道休憩花園及港鐵坑口站A出口的野鴿聚集點進行,由漁護署委託服務承辦商每日一次於特定時間以塗上避孕藥的粟米粒餵飼野鴿。

承辦商人員會穿著印有「漁護署合約承辦商」的反光背心,於餵飼點放置告示牌,並會監察整個餵飼過程,為免其他動物食用含有避孕藥的飼料,亦會將剩餘飼料清理乾淨。漁護署呼籲市民於餵飼期間避免走近餵飼點。

漁護署表示,該計劃採用避孕藥的有效成分為「尼卡巴嗪」(Nicarbazin)。外國研究顯示,服食該避孕藥並不會對雀鳥(包括野鴿)產生明顯的副作用,而雀鳥在停止服食有關藥物後,其生育能力將會恢復。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研究,人類大量服用該藥物才可能會對健康構成危險。此外,「尼卡巴嗪」會在自然環境中分解,對環境影響甚微。

相關字詞﹕野鴿 避孕藥 漁護署 尼卡巴嗪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