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消防:不排除有人被困 派煙帽隊快速搜救 (17:45)

九龍灣淘大工業村迷你倉2016年四級大火,致兩名消防員殉職,死因聆訊今(15日)踏入第11日。時任高級消防隊長繼續作供,表示沒有收到火場內有人被困的報告,但不能排除這個可能性,故煙帽隊曾作快速搜救。而消防當時使用的熱能顯像機,未能探測迷你倉金屬板後溫度,無法找到火源位置。

首批到場的時任高級消防隊長劉勁男為現場指揮官,並於火場入口梯間,指揮煙帽隊在指定時間內行動。時昌迷你倉一方代表問及,火場內是否有人,劉勁男指出沒有下屬報告有人被困,但現場濃煙密佈,視線受影響,故不能肯定。死因裁判官黃偉權其後指出,檢查倉外被鎖上鎖頭,可知裏面應該無人,劉勁男回應煙帽隊有類似搜索。

迷你倉一方代表質疑,劉勁男早前供稱「每個迷你倉上鎖」,劉勁男澄清據煙帽隊入火場後匯報,是大部分迷你倉有上鎖。他補充,消防員的防火手套甚厚,難以摸到上鎖與否。

劉勁男表示,消防員有相關安全指引,按照火勢判斷逗留在火場的時間。被問到是否知悉火場溫度,劉勁男稱升降台有使用熱能顯像機嘗試尋找火源,該儀器可透過紅外線以顏色區別溫度差異,惟未能探測金屬倉內的溫度,該型號亦不能準確量度溫度。

代表死者張耀升家屬一方關注,消防員為何沒有使用引端繩指示出入口,劉勁男認為倉內太多通道且狹窄,間隔複雜有如「過三關」,認為無助滅火及救援,消防員可能更容易迷失。他又稱,不會設置引端繩在胡同。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 相關報道:

消防:向倉頂射水效果不佳 爆破撲救後火曾減弱 其後增強更快(9月14日)

保安主管:時昌無參與年度火警演習 「佢唔參與無理由強迫」(9月13日)

裝修承辦商東主否認負責裝冷氣 水電工稱起火樓層較翳焗(9月10日)

迷你倉副經理推翻「曾商救火」供辭 稱僅「潛意識覺得發生過」(9月9日)

維修工:迷你倉冷氣間中短路跳掣 事發時取滅火筒救火不果(9月8日)

VR顯示倉內多條橫巷狹窄 兩死者遺孀稱丈夫生前健康良好(9月3日)

相關字詞﹕迷你倉大火死因庭 迷你倉 時昌迷你倉 消防 煙帽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