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起底」資料交Telegram頻道 入境處文書助理認罪 官斥「網絡恐怖主義行為」 (14:43)

入境處女文書助理涉於前年9月至去年8月,多次未獲授權進入電腦系統,把政府官員、法官、警員及其家屬等215人的個人資料,交由Telegram頻道「老豆搵仔」、「阿囝搵老豆老母」管理員發放,她今(14日)在區域法院承認一項藉公職作出不當行為罪,法官陳廣池斥被告是「網絡上恐怖主義行為」,形容起底是「網絡阿爾蓋達」,明言監禁是唯一選擇,將案件押後至9月27日判刑,以待索取被告的背景報告。

被告孔穎琛(26歲)另被控18條不誠實取用電腦等控罪,獲存檔法庭。控方案情指出,被告於2018年入職,派駐入境處外籍家庭傭工組。前年10月18日,孔穎琛向「老豆搵仔」管理員發送其入境處職員證照片,以示自己是可靠來源。她在去年8月20日被捕,並在警誡下保持緘默。

陳官聽取控罪後指出,案件明顯是串謀刑事恐嚇,又稱司法人員牽涉在內,質疑控方不控告串謀妨礙司法公正。陳官重申起底行為嚴重,「電子足迹理論上可以永世存在,就算去到阿富汗都睇到」,一度建議控方考慮在原訟庭處理本案。陳官又質疑被告職位低,為何有權限接觸機密資料,指出「入境處安檢存有漏洞,成年啦一直放料,竟然有內鬼都冇人知」。

辯方求情時稱,孔穎琛應頻道管理人要求才搜尋資料,對涉案者言行不太了解,承認此舉是「愚蠢、機械性做法」。陳官質疑其角色比頻道管理人更重要,形容孔穎琛為「無間道」,斥她涉「四大背叛」,包括香港人基本道德水平、中學校長對她的栽培、公務員使命及入境處對她的信賴。

相關字詞﹕起底 入境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